庆余年中,唯一出现了两次的诗词——留余庆(《红楼梦》巧姐判词)

这是一首贯穿了《庆余年》主旨思想及范闲半生命运的词。

剧中第一集,在整个故事开始之前,大学生张庆(伪庆余年作者,猫腻大大的剧中具现化)在和叶教授探讨自己的小说时,就以这一首词为《庆余年》和范闲定下了命运基调。

在最近的新剧情中(不知多少童鞋已看到了),范闲向海棠朵朵吐露自己真正身世,却被当做玩笑话,此时范闲又提起了这首词,说是这判词太配自己了,而海棠朵朵显然也是范闲的书粉,一下子就看出这词是《红楼》里的。

猫腻大大让范闲重生后当文抄公时,选择让他抄《红楼梦》,这不是随意拍脑门决定,而是大有深意的。(见本文最后摘录引用的其它文章片段。)


【注】《庆余年第一季》正剧风格续篇连载不断更新啦!

https://www.lofter.com/collection/yeyuxi571/?op=collectionDetail&collectionId=4089965


=========朗诵时间到=========

《留余庆》

——清·曹雪芹 《红楼梦》


留余庆,留余庆,忽遇恩人;

幸娘亲,幸娘亲,积得阴功。

劝人生,济困扶穷,

休似俺那爱银钱、忘骨肉的狠舅奸兄!

正是乘除加减,上有苍穹。


【白话译文】

是上辈行善留下的德泽,是上辈行善留下的德泽,灾难临头幸得遇上恩人;多亏我娘亲,多亏我娘亲,积得阴功回报给后代人。奉劝世人们,都来接济扶助贫苦人。不要象我那狠舅奸兄,只爱金钱不念骨肉情!正是善善恶恶有报应,是好是坏全由上天定。

————————————————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留余庆》是清代小说家曹雪芹所创作的一首曲子,出自《红楼梦》第五回。曲中主要叙述了刘姥姥救贾巧姐出火坑的事情,表达了作者规劝人们济困扶穷的思想观念,警示人们因果轮回报应不爽。

————————————————

以下摘选自:

《庆余年:为何范闲偏偏抄录《红楼梦》,原因有三》

作者:七二七

在《庆余年》的第一集当中,现代大学生张庆为了要当大学教授叶教授的研究生,打算用小说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观点,而在起为小说起名字的时候,选择了与红楼梦的一首曲子《留余庆》。

《红楼梦》揭露了封建社会后期的种种黑暗和罪恶,及其不可克服的内在矛盾,对腐朽的封建统治阶级和行将崩溃的封建制度作了有力的批判。

而《庆余年》中的国家,便是封建社会的国家,我们可以在剧中看到很多封建社会的黑暗这个国家光鲜亮丽之下充斥着黑暗与罪恶,主角娘亲被杀,腾梓荆从有权势的人救下他人,却被反过来冤枉成刺客同时还连累家人……

而此剧表达的便是现代思想和古代制度的碰撞。让一个现代人,在如此社会制度下,到底是该默默忍受,还是与世界为敌改变规则。

评论 ( 1 )
热度 ( 22 )

© 一念间主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