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余年续-第9章,他的死讯,不要让婉儿知道【言沈】

沈重死了,在一个下雨天,在十三名锦衣卫高手的保护下,被手持一柄长枪的军方大将上杉虎当街狙杀于轿中。【注:这段是猫腻原文。但原文里是夜晚,剧版明明是白天,所以就时间段这里略微调整了下。】


刚从北齐传来一个重磅消息,即使南庆使团正在回归路上,也不出意外地得知了这个讯息。


言冰云对王启年说:“他的死讯,不要让婉儿知道。”


“当——”马车帘外突然传来汤碗落地砸碎之声。

 

言冰云猛地掀开马车窗帘,只见沈婉儿红着眼站在马车窗旁,颤抖着问:“你说的,是谁?谁的死讯,不要让我知道?”

 

言冰云没有答话,沉默了会,故意扭转视线看向马车车厢内,丝毫没有理睬沈婉儿和她搭话的意思。

 

王启年很机灵地跃下马车,和沈婉儿打着招呼:“原来是沈姑娘啊!大人刚说的,是小范大人遇难的事情。”

 

“嗯?”沈婉儿抬头看向王启年,眼中目光明显表示对他的话不可信否,她明明听到他们最后提到的是“婉儿”,也就是自己。小范大人的事,整个使团都知道啊,如果说言冰云想要隐瞒什么事不让自己知道,肯定不会是这件事。

 

“唉,沈姑娘有所不知啊,小范大人的未婚妻依晨郡主,闺名也是婉儿。她和您同名,叫林婉儿。小言大人和依晨郡主有旧,不忍她为小范大人之事伤心,所以要我们回去后都尽量瞒着她点。”王启年说得头头是道,自我感觉几乎连他自己都信了这话。

 

沈婉儿疑惑道:“生死大事,这能瞒得住?”

 

王启年忙接口说道:“唉!咱能瞒多久就多久呗!”

 

“云公子……”沈婉儿欲言又止,踌躇了会,仍决定继续说,“我是说,言公子,和依晨郡主非常相熟吗?熟到以闺名来称呼未出阁的女儿家?”她感觉到自己的脸烧红了,但仍执着地看着马车中那个扭头不看她的人。

 

“额……”王启年这时想不出该接什么话,他心里抱怨这个姑娘的脑回路,有点奇怪啊,怎么就忽然联想到这个点上啦?嗯,脑回路这个词我用得好,小范大人教我的。

 

马车里的言冰云,冷冷地吐出一个字:“是!”

 

沈婉儿听了,却柔柔地说:“你骗我。你每次骗我时,都不敢正视看着我。”

 

“请你实话告诉我,是不是……是不是我哥……他,他出事了?”沈婉儿的话音都在打颤。

 

言冰云只好回过头来注视着她,说:“不是!”

沈婉儿摇了摇头,说:“每次你骗我时,就算你看着我,你的眼光也是闪烁不定的。”

 

王启年在一旁感到自己呆一边尴尬,想这沈姑娘套路深啊,不看你是骗你,看你也是骗你,哦也,小言大人好难哦,老王我还是找机会悄悄早点抽身离开这吧。

 

“把你手上的信给我看,我就信你!”沈婉儿定定地注视着言冰云,朝他伸出手。

 

言冰云怒道:“胡闹!这是我大庆绝密情报。岂是你能刺探的?!”

 

“怎么,之前帮我从你哥那取得了不少北齐情报,现在想改邪归正,帮你哥从我这要大庆情报?可惜,你哥沈重,已经把你送给我们了!”

 

沈婉儿看他说得不堪,悲愤中甩手打了言冰云一个耳光:“你胡说!”紧接着却又看着自己的手掌,不知所措的说:“对,对不起。”

 

言冰云似乎没受这个耳光影响,继续说:“你当你为什么会在大庆使团中,跟着我们一路南下?在你受伤昏迷时,就是你哥沈重亲自嘱托范闲,让他带着你和我们一起回庆国的。不然,堂堂锦衣卫镇抚司指挥使之妹,我们能轻易带得走?”

 

沈婉儿心里越发不安,有如一头小鹿在她心里不停地撞击。兄妹俩相依为命多年,她知道,哥哥绝不会随便让她跟着南庆使团走,除非……除非哥哥出事了!

 

“我要回北齐!”沈婉儿再看了一眼言冰云,一狠心猛回头,转身就走。她要沿路而上,重返北齐去找哥哥!

 

“哎哎!沈姑娘!小言大人,你咋不快点拦住她呀!”王启年急道。

 

“不必了,让她去!”

 

“这叫什么事儿呀,真是的!”王启年直跺脚。

 

等沈婉儿走到听不到他说话声音的地方时,言冰云叫住王启年:“老王,拜托你跟在她身后……保护好她,不要让她发现。你要向我保证,会把她完整地交到来接她的人手里。”

 

“啊?!”王启年表示不解。

 

“快跟上她,去呀!”言冰云冷哼一声,自顾自放下马车窗帘,不再说话。

 

言冰云不知道,千里之外的京城中,刚有人也和他说了同样的一句话。

 

“……他的死讯,不要让婉儿知道!”

————————————————

【题外话】大家猜京城里这句话是谁说的?

A庆帝 B林相 C叶灵儿 D范建

来来,大家选一选,说说自己选择的理由。

 

【预告】下一章节使团终于要回到京城啦,准备开始玩老爹们。希望下下……下章节里范闲变女装大佬的朋友,都来举下手,我数下,要是要求的人多的话,就请小范大人勉为其难满足下大家吧。


【又一个题外话】新开了新合集《半闲斋诗集》,准备把小范诗仙出品过的诗词歌赋都收录起来。


评论 ( 14 )
热度 ( 208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念间主人 | Powered by LOFTER